保卫处职责

发布者:王立成发布时间:2021-10-21浏览次数:33

保卫处

保卫处是在校党委、行政领导下,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,配合各执法部门,维护国家安全和学校政治稳定、治安安全,并为全体师生员工的教学、科研、生活、学习提供安全管理、安全服务的职能部门,其主要职责:

1. 了解、收集、掌握学校安全稳定情况,为党委领导做出重大决策提供依据。

2. 组织、督促、检查对师生员工的法制、国家安全、维护校园稳定和治安安全的宣传教育,增强师生员工的政权意识、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,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。

3. 协调落实校园稳定工作,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、非法宗教势力、民族分裂势力对高校的渗透、煽动、破坏和颠覆活动;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性事件;协助做好国家安全、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。

4. 协调构建校园治安防控体系,不断强化和完善人防、物防、技防建设以及各种防范措施。

5. 负责组织、协调、指导各单位开展建设“平安校园”工作,牵头组织年度考评。

6. 负责保卫队伍建设,提高为师生服务和管理的能力。

7. 负责校卫队队员的招聘、培训、管理、考核工作。

8. 调解协调处理学校内部治安、师生矛盾,维护教学区、生活区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。

    9. 及时向学校党委、行政、公安机关报告校内发生的刑事、治安案件,灾害事故和其他严重危及治安的情况,保护发案现场并协助公安机关调查校内发生的刑事和治安案件。

    10. 参加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,负责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,维护好校园治安、交通等秩序。

    11. 负责校园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与管理工作,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工作、整改消防安全隐患。

    12. 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新生落户、毕业生户口迁移、身份证管理工作,督促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。

    13. 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。

    14. 负责校门管理和校园巡逻工作。

    15.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和校内机动车、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。

    16. 完成上级部门和校领导赋予的其他任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