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预防交通事故、切实保障交通安全的通告

发布者:王立成发布时间:2022-10-18浏览次数:10

各部门、二级学院:

20221013日本市某高校门口发生一起机动车与行人、非机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,致1人重伤2人轻伤。事故涉及该校教职员工。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、举一反三,结合我校交通安全存在的隐患,就当前做好校园交通安全工作通知如下:

    一、以案预警,强化交通安全意识。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,多途径、多形式扩大宣教面,要增强法制意识 ,全面提升全校师生参与交通安全的防御能力。

    二、严于律己,切实杜绝交通陋习。我校周边交通环境相对复杂,学源街机动车辆拐入南大门与非机动车车流直接交叉;成蹊苑学生往返时横穿学源街与来往机动车直接交叉;学校东门文淙路窄但穿越马路的师生流量却很大,加上外卖电动车辆及来往机动车辆,存在较大交通事故风险。要求:
(一)教职工机动车辆拐入南大门时一定要减速慢行甚至停车让行,注意避让非机动车辆和行人。
(二)师生横穿马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信号灯,严禁闯红灯;无交通信号灯时必须左右观察过往车辆,确认安全后走人行横道线,切忌随意横穿。
(三)无论何时何地、校内校外,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、不要骑车载人(详见《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》相关规定);
(四)再次重申:校内驾驶机动车要减速慢行、避让师生、禁鸣喇叭;所有车辆须按规停放,严禁乱停乱放;学校东门为人行通道,禁止一切车辆通行(应急执勤车辆除外);校内主干道禁止进行滑板、轮滑等妨碍正常交通行为。
    三、倡导步行,减少校内非机动车。我校生活区到校区的往返路程不长,校园面积小,非机动车停放位置少,倡导广大学生步行出行,尽量不购配电动自行车,毕竟电动自行车会涉及到上牌、戴盔、载人、停放、充电、超标(改装)等一系列问题,任何一个环节疏忽或违规都会带来相应的交通安全隐患。
    四、自202311日起,所有超标电动自行车将强制报废,建议目前仍拥有此类超标车的师生员工尽快处置及时更换成国标车。我校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政策规定,自202311日起严禁任何超标车进入校园。近期我校将借超标改国标的落地“春风”,配合辖区交警部门,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、加强管理手段科技赋能、做细违规行为处理规定、完善违规行为通报机制,以有效降低校园交通安全风险,维护广**生平安出行权益,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应有之力。
    特此通告,请遵照执行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综治委、保卫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1018